您好,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今天是:
栏目列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各项制度,创新推进举措,全面落实法治鹰城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平顶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法治工信建设,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安排,多次梳理、坚决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按照市委编办和省工信厅要求,做好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9项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工作,建立工作机制、签订放权协议、移交相关资料、举行业务培训,确保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见实效

(二)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对制定出台的各类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率100%。建立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我局起草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审查率100%

(三)严格规范民爆行业监管执法。在全省民爆行业主管部门中率先建立“以市带县”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模式,每季度联合一个县级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市民爆企业开展巡检,以检查中遇到的实际回题,带动主管部门灵活运用法治思维,切实提高监督检查能力水平。积极组织2名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知识测试,不断提升一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能力水平。

(四)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按照相关要求,聘任本单位2名工作人员为内部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重要合同起草、法治培训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公职律师队伍,1名公务员正在申请公职律师。

(五)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22年,市工信局共承担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6件,其中人大建议类8件(主办1件,协办7件),政协提案类38件(主办16件,协办22件),办结率100%,得到了建议代表和提案委员的普遍认可。

(六)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市政府网站、网、鹰城工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法规文件和信息,着力打造阳光、透明、开放政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党组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带头做好表率,自觉接受监督。成立了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年初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制定市工信局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对全年法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党组会(或者局长办公会)坚持年初研究部署全年法治工作每季度听取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法治学习,提升法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局长办公会等形式,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法治建设的重要会议、文件、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及时购置补充了最新修订的宪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民法典等法治学习资料,安排并指导各党支部学法用法工作。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知识测试,不断提高一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注重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日,组织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法治宣传进企业等活动,积极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法治集中宣传。平时利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法治建设工作,联系市广播电视台,参与录制了“一把手访谈”宣传视频,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

(四)夯实工作举措,助力示范创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统筹推进创建工作。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市推进会精神,制定了《市工信局创建工作方案》,梳理责任清单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严格落实各项任务定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三是按照《市督查考评实施方案》要求,由政策法规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对照指标体系,逐项梳理准备考评材料,汇总上报市创建办四是制定《市工信局推进会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LED屏、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市示范创建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五是扎实开展法治知识测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近两年新提拔领导干部、新招录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点,并利用市法治知识测试系统反复练习测试。

(五)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随着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有力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先后荣获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先进服务单位、全省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先进单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入库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100个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落实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优秀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力量相对薄弱。牵头法治工作的政策法规科还承担着重要文稿起草、政务信息、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公平竞争审查、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目前仅有1名公务员。二是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形式不够丰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对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知识培训还偏少,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统领本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法治素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法治工作抓实、抓牢、抓出成效,为法治鹰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强化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开展培训宣传、加强督促检查、保障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保障力度,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

(三)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对标法治建设各项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标准,重点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着手,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工信队伍依法行政水平。

(四)加大宣传力度。多学习其他单位先进经验,不断查找自身不足,严格整改落实。充分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我市、我局法治建设的动态、成效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


版权所有:平顶山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0375-4942925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110号

主办: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平顶山平发产业孵化新城(新城区夏耘路与滍阳路交叉口东北角)1号楼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20199号-1 网站标识码4104000005 技术支持: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