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今天是:
栏目列表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各项制度,创新推进举措,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1年平顶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平顶山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统筹领导。二是制定《市信局2021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党组会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合理安排学法内容2021年党组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了《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反垄断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狠抓工作落实,建设法治工信一是加强权责清单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改革情况,结合部门职责,及时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事项截止目前,市工信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为0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安排,多次梳理、坚决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按照市委编办和省工信厅要求,做好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9项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工作,建立工作机制、签订放权协议、移交相关资料、举行业务培训,确保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见实效。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对制定出台的各类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率100%建立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审查率100%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国俊律师事务所张国俊、梁骅两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等多样化法治服务。严格规范民爆监管执法。市工信局仅有的一项执法职能是民爆行业安全监督检查,属二级单位市民用爆炸物品事务中心负责该项工作,但仅有安全检查权,行政处罚在省国防科工局市工信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执法知识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定期开展民爆行业安全检查,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工信局连续年被省国防科工局评为省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先进单位,被市安委员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21年12月20-22日,全省民爆行业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市政府网站、局网站、鹰城工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法规文件和信息,营造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

夯实工作举措,助力示范市创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统筹推进创建工作。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市推进会精神,制定了《市工信局创建工作方案》,梳理责任清单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严格落实各项任务定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三是按照《市督查考评实施方案》要求,由政策法规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对照指标体系,逐项梳理准备考评材料,汇总上报市创建办四是制定《市工信局推进会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局官方网站、LED屏、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市示范创建工作,营造了人人参与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随着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力、有效开展,有力推动了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一是保增长,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超前谋划布局。年初以市政府1号文形式对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并将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市、区)和相关企业,把握工作着力点,掌握工作主动权。精准调度监测。每月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建立60家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和38种重点工业品价格月度监测分析制度,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深化企业服务。持续实施“平顶山市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深入开展产融、产销、产学研、用工四项对接活动;坚持市委、市政府与平煤神马集团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平煤神马集团反映问题16个

二是促转型,强化顶层引领作用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联手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平顶山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晰了“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实行重点产业链长制。围绕尼龙新材料、电气装备等13个重点产业建立链长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合力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启动重点行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的工作要求,启动了尼龙新材料、电气装备、特钢不锈钢、碳新材料等四个重点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昂龙头,加快中国尼龙城建设。市政府与平煤神马集团建立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定期组织召开高规格中国尼龙城建设推进会,细化工作专班、“四个清单”和行动计划。尼龙新材料产业学院挂牌成立;平煤神马集团尼龙化工产业研究院成功获批首批河南省产业研究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等核心企业成为河南省首批制造业头雁企业。深化细化尼龙新材料产业“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一年来,三区共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约150亿元,储备项目70多个,总投资约480亿元。

四是转动能,大力实施“三大改造”。出台“三大改造”攻坚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项目库,持续推动智能改造赶超提升、绿色化改造扩面提标、技术改造提质增效智能化改造方面,平煤天源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列入国家第二批两化融合试点示范;神马帘子布发展公司、平芝高压公司被评为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示范企业;新创建省级智能工厂1家、智能车间4家;5G场景应用项目列入全省重点项目库17个;在全国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中,我市2个参赛项目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三等奖。绿色化改造方面,积极创建绿色制造体系,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大地水泥有限公司、平顶山京宝焦化有限公司3家企业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南省嘉北科技有限公司、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河南矿机有限公司、天瑞集团汝州水泥有限公司3家企业成功创建为省级绿色工厂,河南中鸿集团煤化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4项产品进入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目录,1项产品进入国家工业节能装备产品目录。技术改造方面,2021年度争取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6873万元会同财政局研究制订了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评审确定了神马帘子布发展公司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等7个项目,计划贴息补助资金570万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平高电气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平高集团、神马实业等7家企业成功列入省首批制造业头雁企业名单,京宝焦化、洁利康等7家企业列入重点培育名单;平煤神马集团尼龙化工产业研究院、真实生物公司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成功获批首批河南省产业研究院(全省共10家,我市占2家)。

五是助民企,实施民营企业成长行动。制定《亿元以上民营企业梯队成长计划工作方案》,对全市突破1亿、3亿、5亿、10亿、30亿、50亿、100亿的民营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亿元以上重点民营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142家。联合市邮储银行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专项活动,实地走访企业275家,累计为25家中小微企业争取授信3238万元。2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举办十二届“平顶山市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全面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

六是优服务,走深走实“万人助万企”。坚持高位推动,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印发活动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成立4个服务工作组和3个督导问效组,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最大程度覆盖域内企业。市政府七位副市长依职责,牵头实施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等八大专项行动。分类梳理国家和省市各类惠企政策11个方面405条,通过线上线下推送及“政策明白卡”发放等形式,解决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成立市政府与平煤神马集团综合协调工作专班,面对面解决企业反映问题,研究谋划企业发展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和重大项目。聚焦“问题化解率”“企业满意率”,实施“三个研判”和“五步工作法”,一个问题、一张交办单、一份解决意见表,对问题“逐企逐项”登记解决。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问题1648个,解决1630个,解决率99%,企业满意率100%。

2021年度,我局先后获得了全省企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2020年度履约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度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评优秀单位、全市政府部门“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绩效考核第4名、平顶山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面对转型攻坚的艰巨任务,对新问题新挑战探索研究不深,以创新精神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下一步,市工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十次党代会精神,凝神聚力,担当实干,全力以赴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鹰城作出积极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各项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推进力度不够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对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知识培训还偏少,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市工信局将按照市法治办和创建办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逐项检视难点痛点堵点,扭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以比学赶超的姿态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提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法治鹰城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意识,切实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牢、抓出成效。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开展培训宣传、加强督促检查、保障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保障力度,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积极对标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各项要求,持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标准,重点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着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多学习其他单位先进经验,不断查找自身不足,严格整改落实。充分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动态、成效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版权所有:平顶山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0375-4942925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110号

主办: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平顶山平发产业孵化新城(新城区夏耘路与滍阳路交叉口东北角)1号楼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20199号-1 网站标识码4104000005 技术支持: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