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今天是:
栏目列表

省教育厅就“网上教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0-02-20 来源: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目前中小学网上教学开展情况怎样?高三、初三毕业班年级学生如何保证学习质量,实现最好的学习效果?在线教育期间,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针对民众近期关注的“网上教学”有关热点问题,220日,省教育厅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回应民众关切,详细答疑解惑。

问:在延迟开学期间,教育厅开展了“互联网+教学”,停课不停学,我想问一下,我省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中小学网上教学开展情况怎样?

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为确保“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我省主要采取了3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提前研判,科学确立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省教育厅结合全省学校点多、面广,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等实际情况,确立了“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多平台支撑、多形式实施”的网上教学组织基本原则,要求各地、各学校因地制宜、因校而异地确定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分区域、分学校、分学段灵活组织教学活动,不搞“一刀切”。

二是协调联动,全力保障网上教学资源供给。其一,以我省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整合汇聚各类教学资源、“一师一优课”视频点播资源,并引入浙江省的优质数字资源。为解决缺少课本问题,免费开放了中小学数字教材平台,截至219日,全省数字教材下载量达到1320万册,平台访问量超过1.63亿人次。其二,积极开通电视授课。省教育厅会同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广电传媒集团、郑州市教育局联合录制了“名校同步课堂”,课程涵盖了小学到高中12个年级。其三,联合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及时向各地、各学校优选推荐了一系列线上教学、自主学习、互动交流解决方案。

三是密切关注,及时调整优化网上教学指导原则。根据教育部最新要求,216日,我省明确网上教学工作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坚持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明确要求各地各学校不得强行安排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防止增加学生负担。在网上教学过程中,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

总体来说,我省网上教学工作行动早起步快、谋划早覆盖全、应对早完善快,基本满足了绝大多数学生的远程学习需求。

问:210日,我省中小学开始了网上教学,其中“名校同步课堂”家长比较关注,请介绍一下“名校同步课堂”开设的初衷及下一步打算?

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调研员施晓春:为解决偏远农村、贫困地区家庭因网络条件受限、手机等智能终端不足的问题,省教育厅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广电传媒、郑州市教育局录制了“名校同步课堂”,课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科全学段。210日起,在河南电视台12个频道直播。同时,通过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省教育厅政务微信和“大象新闻”客户端,提供点播回放服务。应许多学校和家长的要求,省教育厅快速开展平台扩容、改进优化技术手段,到211日下午实现了网上点播与电视学习的同步实施。同时,优化授课内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目前,“名校同步课堂”每天通过电视观看的用户500多万,通过省教育资源平台观看的用户也基本保持在600多万,并吸引了部分外省学生收看。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在更大范围内构建名师课程体系,如“名师课堂”“一师一优课”“名师工作室”,以满足广大师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问:有网友反映,关于“网上教学”,部分教师抱怨工作强度大,每天忙于录网课、催作业、改作业;部分学生吐槽学业压力大,每天都要看网课、做作业;部分家长埋怨辅助任务大,在这些问题上我们省教育厅有什么具体要求吗?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松原:短时间内,大规模实施网上教学是史无前例的,所以,前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详细梳理,有针对性采取了措施,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网上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进一步细化了相关要求。

一是强化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的组织保障责任。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作为网上教学工作的直接推动者、保障者,要精准理解国家和省(里)关于网上教学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指导学校细化教学方案,优化调整教学策略,明确适合线上教学的相关课程内容。要创造条件,培训指导教师作好线上教学工作。要把教师参与录课、进行线上教学、以及对学生线上辅导的这些工作计入工作量。

二是夯实学校的组织实施责任。要关注教师的工作负荷和心理负荷,切实减轻老师的工作压力。建议学校要充分发挥教师共同体、教研组等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精心选用“适用、好用、免费用、老师愿意用”的平台和资源。要明确任务,简化程序,减轻一般老师撒网式的、重复式的工作。

三是增强教师的科学指导责任。要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的用量用时。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杜绝超前的过快的学习。不得要求学生每天必须打卡,不得要求必须每天上传相关的学习视频。对小学低年级网上学习不作统一的硬性要求,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

同时我们还要强调,一定要做好居家网上学习和返校复课后学习的有效衔接。学生正式开学返校复课之后,老师要进行详细地调查摸底,要精准地分析学情,精确地诊断评估,保证所有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后,再开始新的教学任务。

第四是明晰家长的支持、配合责任。家长要充分认识到,家校合作共育对孩子学习和成长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提高陪伴能力,和谐亲子关系。作为家长,要助力学生完成学校定制的课程与活动,但是也不能过度施加压力,要监督孩子良好作息、健康用眼、注意锻炼。同时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学习榜样,营造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问:为了开展“网上教学”,部分中小学校的自制网课也陆续上线,有家长和学生反映,因为硬件和水平受限,部分网上教学效率低、质量参差不齐、播放平台较多,对学校自主录制的网课,省教育厅有什么具体的规定?

省电教馆副馆长刘新超:各地各学校的广大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开展多形式的网上教学,为降低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和鼓励。

也有个别网课可能因为硬件条件不足、软件操作不熟练等方面原因,还存在一些质量问题,对一些平台功能的使用还不是十分恰当,如要求学生频繁打卡、传视频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重视,要客观看待,要加强指导培训。

大规模网上教学活动是特殊时期的非常之举。老师们是拿着自家的电脑、Pad、手机,用着自家的宽带、流量,来给学生们上网课的,而且很多老师都是现学现用。对这些特殊时期教学应用场景和软硬件条件的变化,无论是教师学生或是家长,都应该客观看待。其次,对网上教学不同形式的优劣,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比如,大规模公开课模式,像这次的名校同步课堂,我们做到了全省几百万人同时通过电视、网络在线听课,甚至还吸引了不少外省的用户。其规模效益显而易见,但它缺少互动和针对性的缺点也依然明显。而另一种小班上课模式,只对本班几十个学生负责,自然针对性强,互动交流好,但每个班主任、科任教师都得忙起来,学生也觉得老师管的多些。这也就是网上吐槽“负担加重”的原因之一。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既要为辛勤付出的一线老师点赞,也要理解非常之举的应急之情,同时更要帮助老师不断总结经验,让网上教学逐步完善。

比如,对学校、班级来说,没条件上小课的,不要强求去上,更不能搞一刀切。可以组织学生观看大课,但老师通过微信、班级圈、QQ群等渠道,加强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线上辅导,这样就做到了优势互补,取长补短。

对有条件上小班网课的学校、班级来说,建议教师也要把握这样一些原则,一是要尽快熟悉并掌握所用平台软件的功能特性;二是要根据自己的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场景,选择恰当的使用时机和方式,以及使用的频度。用的越多,不一定就好,用得恰当,才是高手;三是要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用互联网思维促“互联网+教育”实施,把网上许多老师晒出来真经,包括本校同事的经验,借鉴过来,为我所用,同时也把自己的做法体会分享出去。

经过这样不断的实践和总结交流,相信我们老师上网课的水平会越来越高,我们学生对网上学习也会越来越适应。我们还相信,到了防疫之战胜利结束之后,广大师生的这次网上教与学的实战经历,也必将加快“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步伐。

问:延期开学,对高三、初三毕业班年级学生来说,学习时间紧张、学习任务较重,针对这些学生,应如何指导网上学习,保证学习质量,实现最好的学习效果?

省实验中学教师王鑫:对学生而言,我给大家推荐一种方法叫“体验式五步学习法”。体验是基础,辅以五个步骤。

步骤一:在体验中有所触动。如果你第一周的学习状态是糊里糊涂、杂乱无章,我希望至少能带给你一个触动:警醒。你需要赶紧意识到:“以这样的学习状态持续下去是不行的,我需要及时做出调整。”请记住,去体验,是你们开始思考的起点。

步骤二:在体验中学会思考。效率不高,我们就一起来思考应对措施。怎么制定计划表?如何调整状态?抓住一个问题不放,深入地想下去。想得越具体,对你的学习就越具有指导意义。

步骤三:在体验中整理思路。比如制定计划表,你现在有了更多的思路:“1.设置固定的作息时间;2.安排各科每天的学习内容和顺序。”这比一句“我要制定计划表”充实了很多,可操作空间也更大。但这还不够,再继续想下去。哪些固定时间可设置?找到几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比如早上7:00起床,7:30开始早读等等。坚持去落实,直到都能顺利完成。从无效措施,到有效措施,再到高效措施,你的学习效率就会逐渐提升。

步骤四:在体验中调整情绪。针对学生的焦虑、急躁情绪,我想请同学们记住一句话:改变不了的,就去利用它!想尽一切办法还原最真实的课堂,你就能保持一个积极的学习状态。

步骤五:在体验中开始改变。这个方法尤其适用于高三、初三年级的学生,每天学习前先把五个步骤想一想、理一理,你的收获就会更大!

对家长而言,家长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应扮演好三个角色。

第一个角色:聪明的情绪管理者。千万不要把自己的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这个时候孩子最需要的是支持,而不是你的火上浇油。第二个角色:积极的学习参与者。家长要想方设法参与到学生的学习中去,可能自己不懂得教育,无法在功课上对学生进行辅导,但可以进行陪伴与管理。比如每天陪孩子一起,严格遵守正常的作息制度,帮助孩子找到学习节奏。第三个角色:耐心的技能学习者。做好孩子网上学习的指导,有些网络设备、软件使用等,家长们需要亲力亲为,摸索尝试,不要把这些统统甩给学生,杂事越多,学生越容易分心。

对老师而言,老师要做好对学生的“三导”。一要循循善诱的引导。老师无法时刻督促学生的学习状态,但要用好的方法去引导学生在家完成高效自学。二要细致耐心的疏导。老师要及时发现并疏导学生的负面情绪,帮助学生以稳定的心态面对学习、面对考试。三要专业有效的辅导。老师要充分利用好每一节课,针对性地辅导学生,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巩固积累。

问:疫情期间,家长最关心孩子的视力问题。请问在线教育期间,对孩子的视力保护,我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有什么保护措施吗?

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技术专家组副组长、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娄晓民:我建议做到“三个注意”和“三个提醒”:

三个注意是:一是注意调节好光线亮度。使显示屏和周围环境光线的亮度接近,避免二者的亮度差过大。二是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姿。避免桌椅过低、高度差别过大;要后背保持平直,双脚着地、避免悬空。眼睛和显示屏直线距离应大于一尺。同时也要限制其它的不良用眼习惯。三是注意网课用眼时间与休息。一般网课时间每节不超过30分钟,每次下课时眼睛要主动离开显示屏,透过窗户向远处眺望,远望时间一般10分钟左右;或远望5分钟左右,闭眼休息5分钟左右;或做视力保健操。

三个提醒是:一是提醒学生在家多做一些室内运动。利用家里现有条件做一些肌肉拉伸、俯卧撑、仰卧起坐、全蹲起(3020次)运动、台阶运动(30/分)等力量练习,有助于放松紧张的大脑神经,也有助于视觉疲劳的恢复。二是提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并严格遵守。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并严格遵守,保证充足的睡眠。还要增加每天休息时间,尽可能的使学生每天能有沐浴阳光放松身心的时间,和从事个人爱好活动(视频活动除外)的时间。三是提醒均衡膳食营养,调整好心态,在轻松、乐观的心态下完成学习任务。

Copyright © 1999-2017 平顶山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110号

主办: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复兴路与菊香路交叉口东方今典9号楼 联系电话:0375-4942925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20199号-1 网站标识码4104000005 技术支持: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